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借款80万无力偿还法院用特别程序

广西新闻网  2016-07-26 09:58

342

房产做抵押 借款80万元无力偿还

柳江法院适用“特别程序”,快速实现担保物权

申请——听证——裁定,前后仅21天,柳江县农村合作银行(下简称农合行)就接到柳江县法院适用“特别程序”下达的一纸裁定书,实现担保物权。因为这张裁定书,准予对被申请人即债务人所有的房产采取拍卖、变卖等方式依法变价,由农合行对变价后所得款项在借款本金及利息、实现担保物权费用的范围内优先受偿,不必再通过常规的一审、终审的程序。农合行接到裁定书后,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大大缩短了清偿欠款的时间

催款未果

申请“特别程序”

20121026日,顾某与农合行签订《借款合同》,双方约定顾某向该行借款80万元,借款期限为三年,借款人可以在上述借款本金额度内,向贷款人申请使用借款。同时,顾某、韦某、黄某等6人自愿用其房产为上述债务提供抵押担保,他们与农合行签订《抵押担保合同》,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

合同签订后,顾某向农合行提出授信资金使用申请,农合行依约向其发放了贷款。后来,因顾某未按照合同约定归还借款本息,农合行多次催索未果,于今年627日向柳江县法院穿山法庭申请适用特别程序,裁定拍卖、变卖被申请人的上述担保财产,并将拍卖所得价款优先偿还申请人农合行的贷款本金、利息及实现债权的费用。

鉴于该类案件的审理在柳江县法院派出法庭尚属首例,为审慎起见,柳江县法院穿山法庭于711日公开举行听证会,申请人农合行和被申请人顾某等6人均到庭参加了听证。

听证会上,法官依法告知当事人有关听证的权利和义务,并进行了听证调查。顾某承认,其向申请人农合行借款属实,对申请人申请的请求事项无异议,称其未及时还款的原因,是自己在做生意过程中资金周转困难所致。顾称,他会想办法归还借款

法院裁定

担保物权获实现

法院经审查认为,被申请人顾某与农合行签订的《借款合同》,及被申请人顾某等6人与农合行签订的《抵押担保合同》,系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未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应受法律保护,申请人依法取得被申请人担保房屋的抵押权。

截至今年614日,被申请人顾某尚欠申请人借款本金及利息合计85万多元未归还。故裁定抵押权人即申请人农合行,对被申请人的上述债权,可以用顾某等6人抵押担保财产折价或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优先受偿的范围,限于抵押担保的债权范围,即借款本金、利息以及为实现债权的费用

适用特别程序

如何申请

柳江县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民事诉讼法》修订实施后,债权人可依法通过特别程序,来实现担保物权

申请实现担保物权,由担保物权人以及其他有权请求实现担保物权的人,依照我国《物权法》等法律,向担保财产所在地或者担保物权登记地基层人民法院提出。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经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裁定拍卖、变卖担保财产,当事人依据该裁定,可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裁定驳回申请,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摘自广西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