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资金监管护航二手房交易

光明网   2016-08-19 13:36

买卖二手房,但交易陷阱时有发生。大笔资金安全该如何保证?8月26日起,淮安市区(不含淮阴区、淮安区)将全面开展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由政府在二手房交易中充当“支付宝”角色,避免以往由中介代管资金或买房人直接支付给卖房人所引发的各种问题,程度规避风险。

私下交易

权益难以保障

据统计,我市去年二手房交易面积达160万平方米左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在办理交易时普遍面临这样的尴尬:买方不敢先付款、卖方不愿先过户,如果遇上“黑中介”卷款逃跑,买方更是钱房两空。

市房屋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买卖双方私下进行二手房交易由于不能做到“产权过户与房款”的即时交割,按照交易过户办理流程,买方在付完房款后,房屋产权登记到买方名下尚需一定工作时限。同时也存在不动产登记部门受理资料时并不能确认可以完成过户登记,比如卖方有债权债务纠纷、产权查封等情况。在这期间的二手房交易资金没有监管,资金安全存在极大隐患,双方的权益就得不到保障。

另外,以往市民购买二手房多为中介公司为交易双方做托管,买房者先要将资金打入中介公司的账户,等交易手续办理完成以后,中介公司再将购房资金支付给卖方。一旦出现中介“跑路”或者挪用资金民间放贷的情况,市民购房的资金可能就会打水漂。

资金监管

有效规避风险

“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就是一种类似‘支付宝’式的业务,由政府部门牵头设立购房资金监管账户,买卖双方在办理过户之前,将监管资金划入监管专户,监管资金实行封闭管理,交易完成之后,由监管机构将监管资金划入卖方的银行结算账户,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房’。”该负责人介绍,如果双方未完成过户,买方的资金仍然会安全地存放在监管账户当中,不会造成损失。

这样不仅能避免因互相不信任而出现“买方不敢先付款,卖方不敢先过户”的尴尬局面,同时还能够避免房产中介机构占用客户交易资金或者卷款潜逃等问题,有效规避存量房屋交易风险。

多家银行

开展监管业务

据介绍,目前市区已有工商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展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业务,下一步有望将更多的银行纳入资金监管合作。

对于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该负责人提醒,这个交易资金是指在二手房买卖备案合同中约定的购房价款,并不包含房屋过户所涉及的各项税费定金。另外,资金监管不收取任何费用,完全免费,不会增加交易双方的任何经济负担。同时,被监管的交易资金在监管账户存放期间,会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活期存款利率结算利息给当事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