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站前广场原雕塑《马踏飞燕》已迁移至新区中汇城

东北网  2016-08-22 09:25

[摘要] 站前广场原雕塑《马踏飞燕》已迁移至新区中汇城

“咱站前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马踏飞燕’咋没了?”“听说是被拆了。”“咋回事?”“要换新的地标吗?”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齐齐哈尔火车站前的旅游城市雕塑《马踏飞燕》一个星期前开始被拆解,耸立在站前广场上十年的地标建筑不知所终。一时间,这个话题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2

十年地标已拆除、分解运输至新城

《马踏飞燕》雕塑是2006年8月份,在我市站前广场揭幕,当时是一座崭新的标志城雕,代表着齐齐哈尔成为了“中国旅游城市”的标志。雕塑高16米,雕塑主体由长城烽火台、地球和中国旅游业标志——甘肃武威出土的东汉铜奔马“马踏飞燕”复制件三部分组成。整体构造采取抽象与具体结合的方式,造型气魄宏大,体现了力量感、权威性和尊贵气度。整座雕塑庄重明快,表现了我市旅游业意气风发、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也是黑龙江省此类城雕的座。

1

8月16日15时,《马踏飞燕》雕塑的主体已经被拆解,“长城烽火台”的底座已经全部拆解完毕,庞大威武的“铜奔马”也倒在草地上“休息”,一台吊车吊起主体“地球”,所有现场工人都在这颗硕大的铜地球周围忙碌着,“因为这个雕塑是铜的,这个‘地球’被拆解下来后,我们必须要给它焊接个底座来固定,这样在运输过程中才能保持稳定,不碰撞,不损坏,不变形。倒在草地的铜马周身斑驳,在站前广场服役十年的铜像即将淡出我们的视线,那么取而代之的标志性建筑又将会是什么呢?

3

发掘黑龙江历史 建造新文化符号

“的确是我局将原《马踏飞燕》雕塑拆解,并要运输到中汇城新城入城口,重新建立。”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博事业科工作人员范杰告诉记者,我市历史悠久、底蕴深厚,2014年8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了进一步挖掘我市历史文化内涵,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市委市政府决定,拟在我市中心城区重要地段建设一批清代黑龙江将军雕塑。

记者也在与文博事业科工作人员交流中得知,之所以选择建设“将军雕塑”是因为,建国以来,我市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改造,使许多历史遗迹遗物或毁灭、或迁移,能够反映齐齐哈尔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文化符号越来越少、越来越单薄,现有的历史街区和文物保护建筑也很难让人们去回想齐齐哈尔市255年省城所在地的旧有风貌。综合来看,尽管齐齐哈尔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不同的文化符号,但是自清代以来齐齐哈尔所确立的省城文化符号却是为突出的,并由此确立了齐齐哈尔作为东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战略重镇之一的特有地位,这也是齐齐哈尔晋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要素。因此市委市政府综合考究并决定,在城市重要地段广场竖立清代黑龙江将军个体雕塑。据了解,雕塑通高7米左右,拟采用青铜或花岗岩材质。

打造齐市的新景观 数位“将军”立鹤城

那么,站前广场《马踏飞燕》雕塑的原址、全鹤城具标志性的位置将迎来哪位将军的雕塑呢?文博事业科的工作人员给出了答案:“萨布素将军,是任黑龙江将军(1629—1701),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康熙二十二年(1683),清廷为永戍黑龙江,任萨布素为黑龙江将军。”资料中提到,萨布素将军认真贯彻“建城永戍”方针,积极备战攻取雅克萨,扩建旧瑷珲城,清除奇里江、黑龙江流域的俄军据点,为保卫祖国,开发边疆,建设黑龙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萨布素将军的雕塑拟建在火车站站前广场。

不仅仅建造一座萨布素将军的雕塑,还有几位将军的雕塑也将逐一坐落鹤城。玛布岱副都统,达斡尔族,苏都日哈拉人。康熙二十八年(1688),玛布岱次提出建城要求。康熙三十年(1691),黑龙江将军萨布素进京,再次请奏齐齐哈尔建城,康熙下旨同意筑城,由玛布岱组织和监筑。玛布岱被授予副都统衔,为齐齐哈尔建城和边防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其雕塑拟建在清代草房广场。

还有拟建在龙沙公园寿公祠前的寿山将军雕塑,寿山(1860—1900),字眉峰,袁氏,汉军正白旗人。光绪二十五年(1899),署理黑龙江将军。寿山是清代著名的爱国将领。任职期间,激励官兵“忠爱愤发之忱”,使黑龙江军事风气发生根本变化。庚子之役中,力主抗战沙俄,积极备战,以身殉国,表现了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爱国主义精神。

第76任黑龙江将军程德全(1860—1930),重庆市云阳县人。1900年其与俄军周旋的行动在朝野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光绪三十一年(1905),署理黑龙江将军。光绪三十三年(1907),改署黑龙江巡抚。在位时正值清朝末期,民生凋敝,程德全施政“以保全生灵为主”,乐善好施,深得民心。又历任奉天巡抚、江苏都督、南京临时政府内务总长等职务,后退出政坛隐居上海。他的雕塑拟建在龙沙公园5号门附近。

着力打造齐齐哈尔的历史人文景观,将有助于传承齐齐哈尔历史文脉、突显城市价值、品味文化底蕴,弥补我市没有自己城市主题人物雕塑的空白,市委市政府的这一举措,能让鹤城人更好地“留住乡愁、寻迹乡韵、倾听乡音”,同时也能让外来宾客更好地认知齐齐哈尔、理解齐齐哈尔、喜爱齐齐哈尔,使其成为探寻齐齐哈尔城市印迹的重要文化坐标,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