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 看“对手”

经济日报   2016-11-11 09:16

[摘要] 随着楼市调控, 层也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并提出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近期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出现萎缩。

随着楼市调控, 层也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并提出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近期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出现萎缩。用益信托数据显示,10月份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105.79亿元,较9月份的208.85亿元回落明显。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今年以来集合类房地产信托共成立592款,规模为1431.57亿元。尤其是今年前三季度,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火热,不少信托公司纷纷顺势扩张房地产信托业务。

“近期对房地产业的调控除了出台限购政策抑制非理性需求外,更多的是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陆家嘴信托战略发展部高级经理王俊说,房企公司债发行门槛提高,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信托合规经营,整顿房企、中介开展互联网融资等,各项政策旨在多渠道限制房企融资,引导市场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对房企融资 趋严,导致房地产信托规模萎缩,未来这一趋势还将进一步延续。”

未来房地产信托也将面临变化。王俊认为,调控政策一方面提高了房企发债准入标准,实行分类管理,另一方面严格限制信贷资金使用。这使得未来房地产信托将面临变化。信托公司发行房地产信托对交易对手(即融资方)的资质要求将大幅提高,中小房企很难通过信托贷款获取资金;对贷款用途也将严格按照 要求执行,以往通过明股实债、嵌套资管等方式规避 的情况将得到有效遏制。“未来房地产信托业务将向专业化、股权化模式转变,通过实质性参与房企股权 ,获取权益 ,这对信托公司项目筛选能力、 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李永辉认为,未来房地产金融业务的风险可能会逐步显现。“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事项,信托公司应严格执行业务规定,进一步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和强化风险预警及处置体系建设。对于新设立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应注重交易结构、交易对象、资金用途、还款来源、抵质押情况等多个方面,力争通过产品设计大程度地降低项目风险”。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也有较大下滑,从今年1月的8.23%降至10月的6.87%。王俊认为,目前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未来随着政策调控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收窄,融资成本将逐渐上升,房地产信托 上行趋势或将明显。

未来房企融资也将出现分化。王俊认为,大型房企更容易获得信托贷款,而中小型房企则会面临融资渠道收窄、现金流紧张等风险,出现优胜劣汰。未来房地产业并购重组项目有望增多,信托公司可充分发挥灵活制度 ,通过绑定大型、实力较强的房企,为其收购项目、整合资源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与 交易对手合作的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产品依然是 选项。王俊说,此轮房价上涨使得房企销售大幅上升,目前现金流充足,只要适当控制拿地支出,短期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概率较小,尤其对于大型房企而言,通过区域分散化经营,也可降低非系统性风险,安全系数较高。

李永辉则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房地产信托产品依然值得 者进行 。但在选择具体产品时, 者需要擦亮双眼,不能一味追求比较高的预期率,而是应更多关注房地产信托项目的结构设计、融资主体资质和实力、信托资产用途、抵质押是否充足等情况,因为这些因素能够直接关系到 者本金和的安全。

房地产信托方面,一些新的业务模式值得关注。王俊建议 者未来可适当关注房地产信托资产证券化模式,尤其是长租公寓资产证券化,这是因为其符合政策调控思路,能够解决居者有其屋的社会民生需求,并可快速盘活房企存量资产,加速资金流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