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鹤城老漂族的幸福与烦恼

齐齐哈尔新闻网   2017-01-03 08:59

[摘要] 在鹤城,也有这样的流动老年人,因为子女在异地打拼,老人们也跟着子女来到陌生的城市,成为老漂族。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户籍不在原地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60岁及以上的流动老年人口数量接近1800万。在鹤城,也有这样的流动老年人,因为子女在异地打拼,老人们也跟着子女来到陌生的城市,成为老漂族。和子女生活在一起,老人们看上去享受着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但远离故土、漂泊在异乡的个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能体会。

原因老人需要养老 子女需要支持

所谓老漂族,是指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等原因而离乡背井,来到子女生活的城市的老年人。照顾晚辈、养老,是很多鹤城老漂族流动的主要原因。

六十多岁的王利芬老家在山东,几年前大儿子来到齐齐哈尔发展,二儿子则在秦皇岛安家落户。为了追随两个儿子,她和老伴做起了老漂族,每年随着季节的变迁,老两口会像迁徙的候鸟一样,春夏生活在齐齐哈尔,秋冬生活在秦皇岛。刚刚来到齐市时,王阿姨的山东口音让她和周围人交流起来有些困难,而且身边没了亲戚朋友,王阿姨感觉特别孤独,但是渐渐地她和小区内的邻居们熟悉了起来,小区内和她年龄相仿的老人经常邀请她到家里串门,还和她约好一起去买菜、跳广场舞。王阿姨的生活开始变得充实起来,她感觉比在老家有意思多了,甚至还和周围邻居组成了一个麻将团,周围的麻友经常会来找她一起打麻将。

从今年5月开始,在肇东生活了半辈子的刘玉洁开始了“漂”的生活,每周她都要往返于肇东和齐齐哈尔之间,有时候一周要折腾两三次。“女儿、女婿在这边做生意,小两口实在忙过来,我只好抽空过来帮忙。”刘玉洁说。虽然想全力支持女儿女婿创业,但刘阿姨的丈夫还没有退休,她只好两地奔波。周一到周五,刘阿姨在齐市帮女儿照看店铺,周六、周日刘阿姨的丈夫放假,他来帮女儿看店,刘阿姨就回到肇东的家里收拾一番。刚开始,为了节省时间,刘阿姨经常赶上几点就坐几点的火车,后来她发现频繁往返总坐动车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于是她改坐普通列车。时间久了,几点的火车便宜、几点的火车座位多她都了如指掌。不仅如此,在齐市买不同的东西都去什么地方、哪里的东西更便宜,有时候她比女儿还了解。

状态 生活上不习惯 医疗上不方便

11月初,家住建华区天增小区的孙建林老两口被女儿接到了哈尔滨。刚到哈尔滨那几天,女儿带着老两口到处逛了逛,两位老人都很开心,说好了要在女儿家过完冬天再回齐市。不过,在女儿家住了一个多月,老两口就开始惦记着要回家了。“没有熟悉的朋友,没有可以逛的地方,每天就是在家里看看电视。”孙大爷说,因为对哈尔滨不熟悉,每天女儿女婿上班后,他和老伴的活动范围就是客厅、卧室,时间长了就感觉很无聊。孙大爷的老伴则觉得,虽然女儿、女婿都很孝顺,他们吃、穿、住都很好,可就是不如在自己家里自在。“晚上在我家吃饭吧,正好陪我喝两盅。”住在儿子家的王金伟对儿子的两个朋友说。今年夏天,为了照顾出生没多久的孙子,王金伟和老伴从外地来到儿子家。虽然当上爷爷让王金伟感觉很幸福,但在儿子家呆了几个月,王金伟觉得自己快被憋坏了,每天他就盼着小两口下班回家,他能出去透透气,也不过就是到小区里走两圈,或是去市场买菜。王金伟爱喝酒,以前在家时没事他就找老朋友喝上两杯,可自从来到齐市,没人陪他一起喝酒了,自己喝又感觉没意思,他已经很久没痛快地喝酒了。上周末儿子的朋友来家里串门,听说两个小伙子会喝酒,他说什么都要留两个人在家里吃饭。

除了人生地不熟让老漂族感觉孤单、不适应,他们还面临着一些现实的问题,比如医疗。因为在本地没有医保,异地报销又费时费力,老漂族怕生病,更怕住院。今年2月,刘鹏的父亲突发脑梗,幸亏发现及时,在医院抢救了几天后老人转危为安。不过,因为刘鹏的父亲是外地的医保,住院的费用都是自己花的。出院后老人就张罗着要回家,说住在这里医保不能报销,都不敢轻易有病了。

提醒 物质给予满足 精神更需关注

对于老漂族的生活状态,有专家表示,离开家乡到一个新的环境,对有的老人来说容易产生失落感和对现状的不满足感,或感觉生活不在状态,或觉得没了以前生活中的那种愉悦、满足的心情。加之不同老人的性格不同,在适应新环境过程中,融入社会的程度也不同,造成了老人不同程度的孤独、失落感。

心理咨询师刘晓宇表示,一些子女将父母接到一起生活,本身就是为了让他们能过上好日子,但是很多子女因为工作忙,没时间照看父母,往往忽略了他们在精神上的需求,这就导致很多老年人产生孤独感、压抑感等负面情绪。她提醒,子女在满足父母物质需求的同时,更应该重视父母的精神满足,多多与他们交流,让他们走出家门,与周围的邻居多交流,帮助他们培养兴趣爱好,那么即使“漂”在他乡,老漂族依然能够活得幸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