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机一小时” 让情感回归!

齐齐哈尔新闻网  2017-02-20 14:49

[摘要] 手机以惊人的速度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打车、理财、红包、购物、吃饭……有多少人的生活开始被手机“掌控”。 “关机一小时” 让情感回归!

关掉WiFi、关闭手机、离开了网络,人们究竟能坚持多久,我们的生活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智能手机使许多人削弱了交流沟通的能力,在缩短了人与人的空间距离的同时,却拉大了心与心的距离。手机以惊人的速度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打车、理财、、购物、吃饭……有多少人的生活开始被手机“掌控”。

“世界上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这句曾赤裸裸地揭示低头族悲哀的话,如今,朋友聚会总能看到这样的景象,几个人除了吃菜就是各自低头看手机,互相之间几乎没有什么交流,偶尔抬头起来,却还是给菜肴拍个照上传朋友圈,个个都在不停地微信、语音、自拍、刷屏,这种形式的聚餐,让人看着总觉得心里怪怪的,低头看手机的时间反而比和身边人聊天的时间多了。随着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的普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显得日渐稀缺,人际关系正渐渐地敌不过人机关系,父母子女之间懒得交流,夫妻之间懒得倾听,取而代之都变成了对手机的依赖。

大部分的时间被手机“霸占”

“三步一低头,两步一动手,吃个年夜饭也不消停。”除夕当天,78岁的孙大娘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在韩国留学的外孙女盼回家过年。春节有儿孙陪伴当然是好,可是孙大娘发现,孙子、孙女大部分的时间被手机“霸占”了。据孙大娘介绍,以前的生活状态并非如此,一到过年孙子、孙女非常活跃,帮着长辈忙里忙外。可是现在不一样了,孩子与老人的交流越来越少,聊微信、看八卦、发微博、玩游戏,除了晚上睡觉外,手机根本不离手。

对手机的依赖不仅体现在家庭上,就连朋友聚会、情侣约会等,大多数人的眼中只有手机。记者曾在我市某餐厅看到,5名年轻人只是在点餐和自拍的时候有过些许交流,直到就餐结束这5名年轻人一直玩弄着手机。记者曾在网络上看到过一组关于“手机与人”的漫画,其中一幅名为《因为手机,有些事改变很多》的漫画中,一对情侣坐在咖啡厅内,女士看着桌子对面的男士,而男士则侧身低头玩着手机,“要不把你的手机绑我头上,这样你至少可以看着我……”女士对男士说道。

年轻人都对手机有依赖

“平时要用手机关注股市、刷微博、给客户传阅材料等,根本离不开手机。”今年30岁的银行职员李女士表示,每天睡觉都要将手机放在枕头边或床头柜上,24开机,看不到手机就会莫名地焦虑。而随后的3名受访的白领中都承认自己确实对手机有依赖,记者向这些受访者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关掉WiFi、关闭手机,离开了网络,你会怎么样?受访者对此问题选择了沉默,没有做出任何回答。

2016年一部名为《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网剧,勾起了很多人对青春的感动,一幕一幕熟悉的大学场景,曾经的经历激发出有关青春的回忆。今年32岁的于先生大学毕业后就被校方留在学校,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想起曾经的大学生活,于先生说道:“那个时候也没有智能手机,每天熄灯后卧谈成了宿舍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躺在床上畅谈一些影视剧、八卦一些身边事和校内、校外的热门话题,每天都能聊到后半夜,大家都是无话不说、无话不谈。”当谈及到现在学生在寝室的生活时,于先生感叹道:“现在寝室一关灯,从窗外就能看到有光亮在寝室内闪动,那都是学生在用手机上微博、聊微信、看电子书,室友与室友之间毫无交流可言。”

手机丰富生活将“心”拉远

“我的爸爸很爱看手机,每次有空他都会拿出手机来看……”这是2015年,重庆市某小学学生作文《爸爸看手机》中的一句话。而且这名学生的老师将这篇作文转发到了网络上,很多网友对此评论:“一个孩子的习作戳中了你的状态吗?”、“希望写的不是你和我”。时下不少家长确实花在手机、电脑上的时间比陪孩子更多,当然有些是工作的需要,更多时候恐怕是个人的娱乐消遣。而这样做除了让孩子有失落感之外,还可能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都说陪伴是“长情的告白”,但这里的陪伴绝不仅仅是简单地陪着,而应是切实地与孩子沟通交流,参与孩子的学习和活动。

在大润发超市一楼的室内儿童游乐场,游乐场的设施都是用海绵包裹住,孩子即便在游乐场内摔倒也不会受伤,很多家长放心地带孩子来这里玩耍。近日,记者在此观察发现,家长出于对游乐设施放心的态度,将孩子放进游乐场后,让孩子自由地在里面玩耍,而家长则坐在游乐场门口翻看手机,不时地抬眼看一下孩子的位置,然后继续看着手机。回到家中之后,家长可能出于工作原因或其他因素,无法陪伴孩子的时候,家长将手机交到孩子手中,慢慢地孩子也沉浸在手机的画面里。

新型心理疾病“手机依赖症”

人们在手机上花费太多时间,已经影响到了家庭的功能、社会的交往。不只是孩子,还包括被撇在一旁的老人,乃至于同卧一床的另一半,更不要说饭桌旁边的朋友、办公桌对面的同事……越来越多的“心酸”已经表明,这正在成为一种带有普遍性的社会现象,从开始的“低头族”衍生为如今一种新型心理疾病“手机依赖症”。

记者查阅相关新闻链接了解到,“手机依赖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往往发生在比较孤僻、自卑、相对缺乏自信的人身上。这种心理不适应的状况一般发生于白领人群,特别以年轻人居多,这些人的生活特征很明显,比如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手机,手机成为心理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旦没有人发短信、打电话来,没人关注发表的微信、微博,心里就会感觉很失落,产生自我挫败感。长时间依赖手机除了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影响外,同时对身体方面的伤害也非常大,比如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会造成眼疲劳,长时间使用触屏手机会导致手部关节、肌腱损伤性症状群,包括手指、手腕关节疼痛无力,动作不灵活等,形成所谓的“触屏手”,长时间低头使用手机会造成颈部、手臂肌肉疲劳等。

手机只是工具请理性驾驭

就像记者在之前提到的那组漫画,其中还有一幅漫画特别值得人去反思,“百年前躺着吸鸦片,百年后躺着玩手机。”姿态有着惊人的相似,早晨睁开眼件事就是摸摸手机在哪里,晚上睡觉之前后一件事还是玩手机,似乎离开了手机就与世隔绝一般的孤独。其实今日的智能手机与当初的鸦片一样,正在蚕食着人们的热情与灵魂。

今年春节期间,市民尹先生就在身边亲朋好友中发起了一个“关机一”的活动,“这个活动很简单,就是在亲友聚会时,手机全部关机并上交统一保管,其目的就是在这一个的时间内,让大家抬头看看身边的人和事物,用真实的语言,真实的互动找回彼此间曾亲密无比的距离。”尹先生说道。虽然这个活动只是一个关爱提醒,却让人们重新审视了自己处理亲情、爱情、友情的方式。

手机再智能,终究只是人的工具,如果不能理性驾驭,人就会沦为工具的奴隶。关机一个虽然短暂,但目的在于提醒人们不要被手机所牵制而失去了自我反思与审视的能力。“关机一”关注的并不是关机本身,也不是关多长时间,而是通过这样的形式,让自己的眼睛得到休息,让自己的身心得到休息,也让人们来一次现实世界的情感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