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物后,你被查验小票了吗?

鹤城晚报  2017-03-22 12:13

[摘要] 我市超市查验购物小票成了一款不成文的规定,消费者购物后还需向超市工作人员出示购物小票,如今人们也似乎接受了超市的这种“例行检查”。

1

在我市各大超市的出口处,顾客的购物小票,多会被“画”上一笔,或加盖超市公章,久而久之,我市超市查验购物小票成了一款不成文的规定,消费者购物后还需向超市工作人员出示购物小票,如今人们也似乎接受了超市的这种“例行检查”。

虽然很多市民以为这是行业规定并不在意,但3月16日,市民高先生同女儿、女婿,在位于龙沙区卜奎南大街的一家超市购物后,在查验小票时,与超市工作人员发生了口角。高先生认为超市的这种做法不合理,“整洁的一张购物小票,在超市出口处被强行检查,这是商场的特权还是对顾客的不信任?是否存在侵权?”

17日,接到高先生打来的热线电话后,记者来到这家大型超市,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在出口处,一名工作人员手握印章,把守在感应报警器的两边。走到出口处时,一名工作人员示意记者出示小票。“为什么要盖章,有什么用吗?”面对质疑,工作人员一再表示,小票都要盖章。而记者仔细查看,盖在购物小票上的字迹是“谢谢惠顾”。

随后,记者驻足观察,只见多位消费者走出超市,都经过了查验小票这一关。不少顾客已习惯了超市的这种做法,走到出口处,会主动将小票交给工作人员查验。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顾客,该顾客认为超市在出口处安排查小票完全没必要,因为他们每次都不是对着物品看票,仅在票上画一道或是盖章。“出口处都有感应报警器装置,真是多此一举。”还有一些消费者付款过后,拿了小票,就会放到包里或者购物袋内,在过查验购物小票的“关卡”时,常常找上一番,很尴尬。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消费者觉得这是超市运营的一道程序,理解这样的做法;一些消费者认为这种做法很麻烦,完全没有必要,并且有侵犯消费者隐私的嫌疑;一些消费者表示无所谓,反正就检查一下,也不损失什么。

就此,记者咨询了夙生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长菊,胡律师表示,在超市购物后,验证购物小票事件各个商场都常见,其实这样的行为是为了维护商家自己的经济利益,对付完款的商品进行查验,表面上感觉没什么,但从法律的角度来讲,消费者在超市购买了商品,一旦付款完毕,钱货两清,所购买的商品就已属于其个人。商家在消费者提着已付款的物品出门时,再要求消费者出示购物小票并在小票上盖章、查看购物袋等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与商家的交易属《合同法》中的买卖合同,当顾客付钱给商家合法取得商品时,商品的所有权发生转移,合同履行完毕。如果不是法定的机关、法定的理由,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要求查验已属于私人的物品。即商家没有权利再以盖章为名,查验顾客付过钱的合法物品。顾客对超市复核查验小票的行为完全有权拒绝或说不。

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